高金素梅著泰雅服飾現身台清華大學 電眼迷人

110/09/14

 中評社新竹9月7日電(記者 黃文傑)新竹清華大學長期投入原住民族科學教育,2019年設立全台第一所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7日更為該中心結合原住民族傳統竹工藝與現代化鋼構的竹屋舉行開工典禮,典禮循原住民開墾古禮進行。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也受邀出席,全程戴口罩,不過美麗眼神照樣“電”到不少人。

  高金素梅日前被拱參選2022高雄市長,最近也成為新聞熱門人物。

  據傳國民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搭擋的李四川,無參選2022高雄市長意願,藍營傳出力拱無黨籍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參選,挑戰現任市長陳其邁,引發熱議。上午出席新竹清華大學活動,受到矚目,不過高金稍後透過臉書表示“轉戰”之說,心如止水。
 
  全台設立第一所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的新竹清華大學,上午為該中心的竹屋建築舉行開工典禮,多位原住民族耆老及原住民族立委高金都來祈福致賀,盼望竹屋明年夏天落成後,除經常性舉辦原住民族科普活動與展覽,更成為重要的世界南島語族科學教育與科學傳播的研究教學基地。

  開工典禮首先由泰雅族耆老范坤松帶領祈禱,以族語吟唱祝願工程順利平安,學生們能在這裡好好學習、追求科學智慧。

  接著遵循古禮動土,掛上樹枝並施放狼煙,通告四方即將在此地開墾。

  新竹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原住民族的豐富文化藝術眾所周知,但同樣重要的科學智慧卻常被忽略。人類正面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重大危機,他希望清華原民科學中心的設立,能深入探究原住民族的生活智慧,從新的角度找到解方,也找到未來的希望。

  高金素梅說,許多原住民族的智慧因沒有文字記錄而無法留下,如今有原民科學中心傳承,希望未來每一個部落小孩都能以身為原住民為榮。她呼籲將原住民族的語言、文化、科學列入中小學新課綱,也期盼新竹清華比照在屏東設立的高中“小清華原民班”,也在新竹尖石、五峰設立原民專班,造福新竹的原住民族子弟。 

http://www.crntt.tw/doc/1061/7/3/0/106173088.html?coluid=93&kindid=8110&docid=106173088&mdate=0907160134

飛鼠部落粉絲團

《吉娃斯愛科學》動畫好好看

清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