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日塔的故事

  嘉義高中的附近,嘉義公園內有一座圓型建築物叫做射日塔。原來這裡是「舊忠烈祠」原為木造日本神社,建於1911年(中華民國前一年),但是在1994年4月24日深夜22時30分被大火燒燬。射日塔高62公尺,共有十一層樓高。第10、11層樓有三百六十度眺望廳,可以鳥瞰整個嘉義市,東邊還可以遠眺阿里山、玉山及諸山羅列。「射日塔」的造型靈感是來自阿里山神木的外型,外面褐色鋁條之花紋好像神木之外皮,中間流出高四十公尺的「一線天」,好像是劈開的神木。射日塔底層部份是嘉義市忠烈祠,頂樓為咖啡餐廳和眺望塔,塔頂斜面有巨型紅色豔紫荊花圖案。整個建築造型融合嘉義市花艷紫荊、阿里山神木、鄒族原住民說故事等傳統文化,呈現嘉義市的特色。 射日塔是於八十六年一月動工興建,總經費7,600萬元。

  「一線天」內部有剪紙藝術「射日神話」青銅雕刻,雕刻全高二十四公尺寬三尺,青銅厚度六毫米。銅雕圖案內容表現台灣原住民「射日神話」,圖中射日的年輕勇士與年老的勇士都有紋面。
 
 
嘉義市政府建設局文刊 「嘉義市政」137期  1998.12.10出版

飛鼠部落粉絲團

《吉娃斯愛科學》動畫好好看

清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